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领导干部应具备的三种思维(干部说干事)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4-10-21浏览次数:

[提要]  从现实情况看,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往往不是领导干部在主观上想把事情办坏,而是在思想方法上出了偏差,导致对实际情况缺乏正确了解,对形势判断出现错误。可以说,唐山市正是运用辩证思维探索转型发展之路,有继承又有创新,有巩固又有提升,从而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从现实情况看,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往往不是领导干部在主观上想把事情办坏,而是在思想方法上出了偏差,导致对实际情况缺乏正确了解,对形势判断出现错误。20108月,根据组织安排,我到河北省唐山市挂职,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工作实践使我深刻认识到,干好工作,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系统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

  系统思维,就是对事情要进行全面的思考,具有整体观、大局观,把条件、过程、结果以及对未来的可能影响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进行全面分析和布局,而不是就事论事。比如,区域科技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引领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把转型发展、科技支撑确定为唐山市科技工作的主旋律。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思考最多的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课题、新要求,以便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系统中找准定位、开展工作。为此,我们组织了对全市五个主导产业科技需求的全面调研;根据市里抓项目建设的大思路,积极开展科技招商活动;在推进技术创新过程中,突出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工作重点,并积极引导企业争做创新主体;从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角度,提出了科技系统的任务是不断扩大城市公共科技资源和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实践证明:如果就科技谈科技,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就难以提高。

  战略思维,就是从全局和长远的视角来客观辩证地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领导干部在决策时,不仅要考虑当下,更要考虑长远。特别是涉及重大项目决策时,尤其要充分关照未来若干年后该项工作能否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或必要条件。在这方面,唐山南湖的开发就是最好的例证。唐山市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经过130多年的开采,城市南部形成了大面积的采煤沉降区,成为城市的伤疤2008年,市委、市政府站在改善城市发展环境和提高百姓幸福指数的战略高度,决定对南湖沉降区进行大规模的区域改造和生态修复。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昔日人迹罕至的沉降区变为城市生态公园,被联合国人居署授予中国范例卓越贡献最佳奖。未来唐山市将大力发展包括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在内的第三产业,南湖是一个举足轻重的载体。由此可见,一项科学的战略决策对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是多么重要。

  辩证思维,就是以变化发展的视角去认识事物,将对象作为一个整体,从其内在矛盾的运动、变化及各个方面的相互联系中进行考察,在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时用动态发展的眼光,在前进中看到困难,在劣势中发现优势。具体到唐山市,钢铁是主导产业,自然有优势,在国家生产力布局中占据重要位置;但也有劣势,就是能耗大、环境压力大。市委、市政府坚持辩证思维,在不变之间探索科学发展之路。所谓不变,就是巩固既有优势,把钢铁做大做强;所谓,就是转方式、调结构,改造升级,延伸产业链,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在唐山市的战略布局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基础好、前景优。唐山是钢铁大市,能为高端装备制造业提供得天独厚的资源。同时,装备制造业所使用的钢材多为高附加值产品。随着装备制造业的壮大,必然会吸引和带动钢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研发高端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可以说,唐山市正是运用辩证思维探索转型发展之路,有继承又有创新,有巩固又有提升,从而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为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副书记)